曾廣標 - 濱海「兩大靠山」穩增長|拉闊投資

俄烏戰事令國際油氣價格大升,帶動全球新一輪通脹,從事天然氣供應及管道建設的濱海投資(2886),股價今年表現尚算平穩。集團日前宣佈上半年業績,收入約30.47億元,按年增長32%,純利為2.58億元,按年增長約11.7%,折合每股19.09仙,較去年同期增加2仙,集團照例不派中期股息,宣佈業績後濱海股價略為上升,之後在1.63元爭持。

上半年由於供暖期內天然氣採購成本上升,濱海毛利率降至14.2%,儘管天燃氣銷售大升42%,佔總收入約87%,但盈利的增長追不上收入的增加。此外,工程施工及天然氣管道安裝服務期內的收入減少約16%,佔總收入約11.%。天然氣管輸服務收入則增加約4%,佔總收入約1%。濱海上半年業績並不算出色,然而,集團把握市場機遇,在6月和7月分別成功獲得遠期年最大用氣量可達約8億立方米的天津渤化永利公司熱電煤改燃,以及年用氣量約7000萬立方米的天津西區熱電熱源二廠分佈式能源站專案,為今後業務注入更大增長動力。

天然氣是中國近年重點扶持發展的清潔能源產業之一,市場潛力巨大。當局重視天然氣管網互聯互通及液化天然氣儲運體系完善,均將大力支持天然氣產業鏈建設,有利於濱海擴張。
現價市盈率僅4倍

濱海原屬天津市政府旗下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主要的天然氣供應商是中石化(386)。前一年,控股股東引入中石化為濱海第二大股東。改組後,大股東控股比率減少至35%,中石化所佔股份接近30%。此外,中石化亦派出高管加入濱海董事局實行強強聯手,有利濱海陸續投得重要的新合約。兩大股東今年6月進一步簽署有關推動濱海發展的「框架協定」,有望在中長期內注入新動力,提高投資盈利和專業化服務等能力,擴大集團在天然氣行業中的影響力和競爭力,邁向龍頭行列。

濱海的負債比率一向偏高,但由於有「兩大靠山」,故仍能持續以較低息融資及維持合理派息。保守估計,濱海今年全年盈利可增加至每股0.4元,末期股息料由0.09元增至不少於0.1元,現價市盈率僅4倍多,息率約為6厘。濱海手上有眾多重大項目,未來成長幅度可以很大,每輪回吐均可收集。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