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堅寶少賺多派股息高|拉闊投資

企業盈利大幅減少當然不利股價,產銷精密電子產品的中小企堅寶(675)早前發盈警,預期上半年盈利大減75%, 股價由0.7餘元跌至0.5餘元。

及至日前宣佈業績,上半年盈利實際減少74%至764.4萬元,折合每股0.0286元,本來毫無警喜,但近年一直每年派息兩次的堅寶宣佈仍會派中期息0.02元,加上今年是公司上市25周年,另派特別股仙0.04元,合共派0.06元,股價即時回升上0.6元。本周遇上弱市,股價在低成交下保持平穩,以現價計,上半年收息已達10厘。
現價股息達10厘

去年,堅寶盈利略減至6330萬元,折合每股0.237元,全年派息合共增至0.12元。及後遇上弱市,股價每況愈下。

對於上半年盈利大減,管理層歸咎於客戶對於集團產品(精密零部件包括鍵盤、合成橡膠及塑膠部件之組件)的需求減少。由於烏克蘭戰事對客戶向歐洲銷售成品產生不利影響;全球通脹持續上升減低消費意欲;及若干客戶在採購生產用晶片時遇到困難,故對其他零部件的需求亦相應減少,導致集團定單減少,而集團的銷售成本沒有按比例降低,導致盈利減少。

堅寶上半年營業額為1.468億元,較去年同期減25.5%,整體毛利減少了48%至約2860萬元,純利則減至760萬元,業績表現頗差,但未至於虧損。展望下半年,管理層預期將持續受通脹壓力、經濟下行和晶片短缺等問題影響,但集團將致力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保持生產過程的穩定,加強與供應商和加工商的合作,並改善生產和管理團隊。
下季將推多款新產品

堅寶管理層披露,於第二季度,主要客戶已確認開發多款新產品,並將於今年第四季度推出市場,因此有信心可在未來實現經營業績高質量發展,而集團的財務狀況維持穩健,營運資金充裕。

由此看來,堅寶由於有新定單,下半年業績將有所改善。與此同時,堅寶的現金流良佳。

截至6月底結算日,銀行及其他財務機構借貸總額約為1500萬元,而銀行結餘及現金等值物結餘總額約1.154億元,即淨現金達1億元,折合每股超過0.4元,有能力持續賺少派多,估計今年仍會派末期息。

堅寶帳面資產淨值約3.724億元,折合每股1.4元,現價有大幅折讓兼且派高息,一旦業績回暖,可望有更高回報,投資者可以趁低吸納收息,並等待股價回升。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