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利亞零售業績料回暖|拉闊投資

香港今年受到新變種病毒影響,上半年當局加強防疫,零售業生意受打擊。不過,隨著抗疫常態化及放寬限聚,加上接連派發消費券,零售業生意下半年有所好轉,相關企業上半年業績雖欠佳,但股價卻在盈利倒退及弱市下保持穩定,利亞零售(831)就是其中之一。

利亞本來是中型零售股,旗下OK便利店是24小時連鎖店龍頭,但隨著利亞把OK出售及派發每股3.85元特別股息後,利亞回落至1元樓下,加上疫情反覆,利亞股價曾跌至0.5餘元,但管理層維持高息政策,股價從低位反彈, 近期宣佈上半年盈利倒退,但利亞股價除息後在0.8餘元仍有支持。利亞由著名商家馮國綸兄弟控股,數月前,大股東曾持續入市增持。

利亞上半年收入上升了逾一成至6.74億元,但盈利按年倒退27.16%至1669萬元,折合每股0.022元,中期息則維持派0.02元。

利亞現時主要經營聖安娜餅店,以及擁有日本連鎖眼鏡店ZOFF在港經營權。此外,利亞亦以特許經營權在港開設日本高級蛋糕店Mon cher。上半年疫情復熾,糕餅和眼鏡生意受到影響。然而,聖安娜是香港名牌餅店之一,預售餅卡長期帶來強勁現金流入。ZOFF則是日本連鎖眼鏡名店,以大眾化價格和即配即有搶佔市場,發展空間頗大。

聖安娜早年已進軍廣州,現時在當地也是著名品牌。管理層認為,當疫情受控後,聖安娜可望在大灣區內更多城市開設分店,拓展品牌和收益,而ZOFF作為著名眼鏡品牌,加上價格大眾化,不僅在香港可不斷增加市佔率,今後在大灣區亦有發展潛力。
股息率料逾8厘 宜趁低吸

利亞出售OK後,去年盈利大跌至8037萬元,折合每股0.1035元,中期和末期息分別派0.02元及0.05元,合共0.07元,派息比率七成。今年上半年盈利雖倒退,但在結算日持有淨現金1.81億元,並無銀行借貸,因此可以提高派息比率。

本港消費氣氛漸見起色,加上下半年有較多佳節,管理層對前景審慎樂觀。下半年向來是利亞旺季,加上市民對疫情已習以為常,糕餅和眼鏡生意預期較上半年會有較大增長,估計全年每股盈利約0.07元,末期息0.05元,全年息率逾8厘。

日前因有餅店同業結業事件影響投資者情緒,利亞股價回吐至0.82元,可趁低收集。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