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金源業績從谷底回揚|拉闊投資

俄烏之戰令全球糧食供應受影響,香港食米主要來自內地和東南亞,較有保障,但價格難免逐步向上,食米供應相關股將成為受惠者,金源米業(677)可留意。

金源是老牌米商,早於1946年創辦,91年上市。集團擁有完善食米處理廠房,有精湛及先進生產設施。旗下食米品牌包括馳名的金象牌香米,除了在港銷售,近年也試探性進入內地市場。金源由東南亞搜購和進口食米,經過精細加工創造及銷售名牌香米。集團亦在越南多個城市經營Circle K便利店,及從事包裝材料、證券投資和物業投資等。
食米業務平穩 便利店望扭虧

金源是三月底年結的公司,上一年度,營業額上升9.9%至17.74億元,盈利卻下跌53.5%至1870萬元,折合每股1.1仙,由於是淨現金公司,中期和末期股息均派1.2仙,合共2.4仙,但難阻股價向下,近日在46.5仙爭持。

疫情期間,食米業務保持平穩,去年度分部溢利僅略為下跌至1.26億元。然而,期間越南疫情惡劣,集團近四百間便利店不時停業,該分部續錄得1.05億元虧損,因而令整體盈利出現較大倒退。

金源現金流強勁,在年結日,現金結餘4.55億元,並無銀行借貸,故此可賺少派多,現價息率逾五厘。牌面上,金源市盈率高達四十倍,每股帳面資產淨值約67仙,在細價股之中,股價折讓並不算大。

不過,在新的財年,越南疫情基本受控,便利店業務已恢復正常,將可轉虧為盈,而食米可續提供穩定收益,預期今年度盈利將以倍數增長。

集團近期變得進取,今年六月,集團出資約1.6億元買入灣仔新商廈的三層物業,管理層謂收購有助進一步拓展業務及提升營運效率。

九月初,金源宣佈初步出資約450萬元,與控股股東合組公司,在香港生產及銷售日本便餐和小吃,業務範圍包括開發產品配方、車站便當、飯糰和壽司;及經營中央廚房、零售商店和販賣機等。管理層指此舉可令集團擴大業務範圍,提高盈利能力,及帶來長期價值。

越南的便利店業務可恢復獲利和帶來現金流入,弱市是擴張時機。估計金源新一年盈利可增長超過五倍至逾1億元,折合每股約6仙,派息料不少於4仙,若新投資項目順利,未來增長潛力更大。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