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新特能源勁賺可低吸|拉闊投資

在美國持續加息帶動全球股市下跌的陰霾下,一些景氣行業的股價也突然急促轉弱,近期,中港上市的太陽能光伏企業突然急挫,龍頭股之一的新特能源(1799)急跌至17元水平,失守250天平均線。然而,不久前才宣佈優良中期業績的新特,雖面對着一些不明朗因素,現價對中長線投資者已有吸引力。

新特是中國主要的太陽能級多晶矽生產商和光伏項目承包商,從事上游和下游的業務。上游方面,集團主要生產太陽能發電的化工原料多晶矽,產品價格持續企於高水平,是新特盈利大增的主因。然而,由於內地多晶矽的產能預期將勁升,加上新特的生產基地位於新疆,產品可能受西方制裁,因而有個別外資基金減特新特股票。不過,新特主要屬於內銷,就算受西方制裁影響也輕微。集團亦從事電力銷售、工程建設承包及組件生產等。此外,亦進行風能建設和營運,收入多元化。

新特去年營業額上升58.8%至225億餘元(人民幣,下同),溢利增長6.8倍至49.55億元。
與大客簽約 料銷量續升

今年上半年營業額同比升88.8%至147億餘元,股東溢利增3.6倍至56.17億元,盈利已高於去年全年,折合每股3.93元(約4.3港元)。單計半年盈利,市盈率低至4倍。新特主要盈利來自多晶矽,根據權威的「生意社」統計,現時多晶矽每噸價格仍企穩29.66萬元高位, 較六月底升逾兩成, 意味着下半年盈利至少可維持上半年水平,全年每股盈利料8港元,現價市盈率低至兩倍!

然而,除了新疆因素外,預期中國多晶矽未來一兩年的產量將大幅增加,超高價將難以維持。有認為,價格在十月份之後便會回落,因而令一些大戶減持及淡友趁弱市沽空。新特一向不派中期股息,去年末期股息1.28港元,現價息率逾7厘。估計今個年度的股息增加至約2港元,但弱市之際,市場擔心明年盈利和股息會減少。

管理層對於銷情也作了準備,近期與個別大客簽署供應多晶矽的長期合約,料銷量維持增長。太陽能是主要的可再生能源,中長期前景佳,若新特今後在新興市場建立銷售網,可令投資者信心增加。無論如何,集團現價已明顯超賣,可趁弱市收集。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