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Sir拆局淘寶|手機開發進入新里程 - 錢樹良

此時此刻,手機已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無論資訊信息傳遞,一般通話或視像會議,手機也發揮其科技功能。

科技進步,手機可以運用圖聲文字檔案化的能力,快速把圖聲轉換成可以編輯的文字保存下來,神乎其技。目前智能手機市場隨著整體需求量趨於飽和,各方面對手機的科技素質要求愈來愈高,開發商正面對不少挑戰,手機廠商正在朝多元化、系統化的方向發展,逐漸向具備綜合實力的科技企業轉型。

最近北京舉行「2022北京冬奧」,各國好手在白皚皚的雪地上競技,「千分之一秒」對冰雪運動員來說,這是決定性一瞬間;為了這「千分之一秒」的超越,背後後是他們無止境的專注和付出。

而這「千分一秒」對一間手機廠商而言,可以令用戶心動和驚喜,這成功的背後如同冰雪賽場的運動員一樣,要在一條漫長的道路上,保持韌性、創新不止。

專家學者及開發商深深體會到箇中苦樂,「科技讓我們的工作和生活變的更智慧,更便捷,生活更溫暖。」有報道指,vivo集團轄下之「vivoAI全球研究院」院長公開回答傳媒提問:「如何讓科技成果普惠大眾?」他精闢地回答:「作為一個開發廠商,必須不斷換位思考,從用戶角度及用戶使用手機的環境;體驗挖掘和發現他們的差異需求,從而給他們開發生產滿意的產。」業界人士咸道,vivo之所以能夠保持上升銷售額銷量,在於更懂得消費者需求。

例如X70系列機型便是針對用戶喜愛使用超廣角鏡頭拍攝影片的需求。集團又研發X70Pro系列機型,配備由主攝級傳感器+微雲台組成的超廣角鏡頭,滿足「發燒友」用智能手機拍攝。此外,其自主創新的微雲台融合防抖技術,由主動動復位與畫面的瞬時凍結功能組成,模組可以主動回到中心位置,復位只需9ms;其開發的幀率自行適應技術,快速運動的畫面看不到拖尾,錄像不延時。

近年國產手機品牌在市場佔有的份額不斷擴張,有專家表示,這並非一時興起便能夠達至「趕」「超」世界名牌,而是有待內地手機研發生產廠商長時間的研發,積累技術,以及注重用戶真實體驗的需求才可以實現。

由於民眾的生活質素提高,產品的市場分佈,各自不同。高端手機市場擁有NEX及X系列;中端市場之S系列,則面向年輕潮流用戶群體;至於新推出的T系列,則面向注重性能的年輕人;而初哥則注重Y系列的機型。

觀之市場得益於產品線清晰的定位,有國際市場研究機構數據顯示,上年度頭三個季度,vivo均憑藉23%的市場份額,高踞內地市場榜首。

業界人士表示,今年是智能手機行業最具挑戰的一年,但無論順境或逆境,一切也要回歸到以用戶為導向,持續投入研發,不斷創新。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email protected]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