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 善用大數據功能|錢Sir拆局淘寶

過去在數碼經濟的範疇下,「大數據」炙手可熱。然而在這大數據時代,由於「算法」技術廣泛應用在各個終端上,在為用戶提供個性化方便快捷的同時,也把個人訊息顯露在互聯網上。那麼在「算法」中如何規範採用個人信息的界限?平台會否利用技術手段;隱蔽一些不正當的競爭?對此高速發展的數碼經濟如何進行法律監管?這一連串問題必須解決。

數碼經濟的騷擾,無分界別,學者專家同樣也吃過苦頭。據報有位長年生活在南方的大學教授,從未關注過冬天之室內取暖設備。有一次寒冬出差北上,與同事聊起取暖的事。可能是其中一位同事熱心向有關人士查詢,當天晚上這位南方教授的手機,排山倒海地出現各式各樣的取暖商品廣告。很明顯這是各個平台,利用大數據的分析技術進行算法,向商場提供資訊「圍攻用戶」。如此一來,很容易形成壟斷和不正當競爭,更何況如此隱蔽的推銷手法,用戶難以維權。

表面來看,大數據缺乏妥善的管理,導致個人訊息洩露看似是個人問題,但實質上是數碼經濟快速發展過程中衍生出的缺點之一,若不及時加強監管,必然影響數碼經濟持續發展。

去年國務院轄下反壟斷委員會,制定發佈《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壟斷斷指南》、《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及《個人信息保護法》等多項法案,為數碼經濟壟斷監管和數據安全治理建設,奠定重要法治基礎,但具體監管仍待細化,體系仍待完善。例如不同領域、不同地方、不同條例之間的協調和銜接問題;跨區域、跨層級、跨部門協作執法;並對互聯網企業壟斷的認定、數據收集使用管理、數據合規共享、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法律規範等,需要盡快完善。

較早時國務院在《「十四五」數碼經濟發展規劃》中提出,到2025年數碼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將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為10%,意味數碼經濟將成為中國支柱產業之一。

學者專家分析,目前必須形成高效、有序的數碼經濟監管長效工作機制,推動監管數據採集和共享利用,運用先進科技手段,提升數碼經濟監管水平和效率。
對傳統法規帶來挑戰

學者專家們指出,如今數碼經濟的發展,對傳統的法律法規、行政監管和執法,也提出很大的挑戰。這由於傳統的監管方式;難以對互聯網平台隱蔽的違法違規行為進行識別和評估。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有必要積極主動地採用現代科技方法,依託區塊鏈、大數據等新一代的信息技術,加強提升監管水平,發展數碼經濟。

此外,學者專家認為,目前中國數碼經濟蓬勃發展,凸顯對推動經濟發展作用。但是目前出現數據濫用、算法歧視等現象;導致數碼經濟出現失序發展的風險,削弱行業的創新動力,最終會損害消費者利益,阻滯經濟發展。因此在發展數碼經濟的鴻圖中,要善用大數據,而不是以為藉口,達至不協隱蔽的目的。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email protected]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