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 保險市場大有可為|錢Sir拆局淘寶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買「保險」多數指「壽險」,查實「保險」的範疇十分寬廣,除了「壽險」外,還有「財險」、「盜險」、「風險」、「水險」及「火險」等,甚麼天災人禍也可以買保險。

林林總總的「保險」涉及民生,最近,內地為進一步完善非「壽險」業務準備金監管,銀保監發布一項名為《保險公司非「壽險」業務準備金管理辦法實施細則(1-7號)》。

《細則》首先明確準備金評估的原則和方法,規範保險公司準備金評估使用合理的方法及假設:;第二是規定準備金評估的內控流程,當保險公司的準備金評估發生變化並產生顯著影響時,應履行提交公司董事會決議等流程;第三是規範準備金風險邊際和折現的處理,規定計算風險邊際的方法一經確定,不得隨意更改,明確準備金評估時應的折現時限;第四是加強對保險公司分支機構準備金的管理,要求保險公司對分支機構的準備金評估客觀、公允反映營運情況,不得存在人為調節;第五是規範準金回溯分析工作,明確當保險公司的準備金回溯結果出現較大偏差時,保險公司應採取具體整改措施;第六是明確準備金評估報告的內容,規範應披露的具體信息和精算意見的表述,要求保險公司填列準備金監管報表;第七是完善準備金評估工作底稿制度,規範工作底稿的編製、複核、使用管理,要求保險公司應按規定保存工作底稿備查。

一大堆的《細則》,主要是考慮到補齊制不足之處;加強內控約束;細化精算意見及形成同向合力。何以銀保監之所以花這麼大氣力,整頓非「壽險」業務準備金?

有報道指,這與發改委最近之放寬深圳市場准入有關。事緣一項名為《關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放寬市場准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正在密鑼緊鼓草擬中,其中涉及保險業的運作範疇甚廣。
與放寬深圳准入相關

此《特別措施》涉及部門頗多、波及面甚廣。有關部委要求廣東省積極為各項特別措施落地創造條件,加強與國家對口部門溝通銜接,在省級事權範圍內,給於深圳充分支持。

深圳市本身亦要切實承擔起主體的責任,周密安排部署,積極組織推動,做好具體實施工作,確保取得實效。在此過程中,針對部分突破性較強的措施,加大放權力度和協調支持力度,為措施落地營造良好條件。

《特別措施》明確提出,要製定配套政策,協助深圳加快完善制度供給、發揮集成創新效能,除了建立工作機制,壓實地方責任之外,還須抓住龍頭企業,加快形成產業集聚和品牌效應,這一切也需要「保險」作後盾。

一葉知秋,掌握時勢機緣,在深圳投資保險企業或代理公司,看來大有商機。
[email protected]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