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瑋傑 - 港股試補下跌裂口|一周之計

港股連跌四周後,上周終於止跌,恒指由周初低位18235點回升超過3000點,上周五最高見21646點,收報21412點,相對前周上升858點,升幅4.2%。國指和科指上周分別上升4.3%和5.6%,亦都結束連續四周跌勢。
美股上周急彈 A股先跌後升

A股上周亦呈現先跌後回升態勢,上證綜指一度跌近3000大關,在上周三最低見3023點,上周五收報3251點,對比前周仍要跌1.8%;滬深300和深證成指按周均跌接近1%。

上周公佈的內地經濟數據都勝預期,顯示今年前兩個月中國經濟呈現出明顯復甦跡象,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7%;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2.2%。不過,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僅增長3.7%,增速創2020年7月以來新低,連續11個月降低,主要由於房企銷售未見改善,資金壓力仍較大。

美股上周大幅反彈,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宣佈加息四分一厘的同時,指出美國經濟勞動力市場仍非常強勁,其樂觀表述提振市場信心。另一方面,俄烏談判仍在進行,烏方稱達成停火協議仍需時日。

說回港股,上周指出大市正在築底,如築底成功,將展開反彈。這一波跌浪由2月10日高位25051點起步,下跌至上周二低位18235點,一共下跌6816點,目前剛好反彈了跌幅的一半。若反彈跌幅的0.618,可見到22447點,可望補回3月4日和3月7日的兩個下跌裂口。
黃瑋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