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瑋傑 - 恒指短線上望22150|一周之計

港股上周止跌回升,恒指在上周五最高見到21763點,收報21719點,相對前周上升了644點,升幅3.1%。國指和科指按周分別上升3.5%和4.1%。A股連升兩周,主要受惠經濟預期改善以及流動性寬鬆,上證綜指按周升近1%,滬深300和深證成指周升幅分別達到2%和2.9%。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周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大汽車消費支持的政策,加上新一輪家電下鄉有望加快推進,為股市帶來支持。
美股現技術性反彈

美股上周亦止跌回穩,杜指按周上升5.4%,標準普爾500和納指周升幅分別達到6.4%和7.5%。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國會上作證時重申將致力抗擊通脹,但加息抗通脹的舉措可能導致經濟衰退。他的承諾反而給予市場一定信心,為美股締造反彈條件。不過,標普500指數和納指已確認進入為熊市,而美國經濟在未來12個月發生衰退的概率亦升近五成,所以對於美股上周的回升,暫宜視為技術性反彈或熊市反彈。

說回港股,恒指上周大部份時間在10天和20天線之間爭持,周五終於成功突破10天和20天線阻力,並升近100天線。今月初,恒指曾上試100天線(當時100天線位於22060附近),最高見到22143點。現時100天線已下降至21720點附近,要升越和企穩100天線之上變得較為容易。不過,恒指9天相對強弱指數(RSI)現時僅為59,顯示上升動力並非太強大,短線上望22150點。
黃瑋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