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瑋傑 - 恒指料續緩步下行|一周之計

港股在中秋節假期後顯著走弱,恒指再度失守19000點,上周五最低見18678點,收報18762點,是今年3月15日以來最低收市指數,相對前周下跌600點,是連續第三周下跌。國指和科指亦連跌三周,按周跌幅分別為3.1%和5.4%。

A股方面,上周公佈中國經濟數據顯示,在疫情和高溫限電等因素擾動下,經濟繼續修復。其中,1至8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長5.8%,增幅比1至7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製造業方面,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2%,增速比7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不過,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持續面對貶值壓力,離岸價和在岸價雙雙跌穿7算,為2020年7月以來首次,為A股帶來沽售壓力,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按周分別下跌4.2%和5.2%。
憂全球或陷滯脹 美股受壓

美股上周亦顯著下跌,主要由於美國通脹形勢仍未好轉,8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和按月漲幅都超出市場預期,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升幅亦高於預期。另一方面,製造業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有放緩跡象,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齊齊發出警告,全球或將陷入滯脹,都為股市帶來沽壓。杜指、標指和納指都錄得自6月以來的最大按周跌幅,跌幅分別為4.1%、4.8%和5.5%。

說回港股,恒指料將維持緩步下行的「慢跌」態勢,如18500點失守,將下試3月低位18235點,回升阻力19000至19300點。
黃瑋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