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瑋傑 - 恒指受制10天線|一周之計

港股上周繼續下行探底,恒指在上周四最低見16011點,再創年內新低,周五收報16211點,相對前周跌377點,跌幅2.3%,是連續第二周下跌。國指和科指上周亦同創年內新低,按周分別跌2%和3.3%,也是連續第二周下跌。

A股上周表現偏軟,上證綜指、滬深300和深證成指按周分別跌1.1%、2%和1.8%。人民幣持續面對貶值壓力,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再創14年新低。中國人民銀行宣佈10月LPR利率維持不變,令利率下降預期落空,亦對股市帶來沽售壓力。
美聯儲官員放鴿 美股揚

美股方面,美國勞工部公佈最新一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意外下降,顯示勞動力市場依然緊張,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上周一度升穿4.25%,為2008年以來最高水平。惟部份聯儲局官員上周五開始放鴿,令市場預期未來聯儲局加息步伐可能放緩,加上最新一批企業盈利的提振,帶動美股顯著上揚,杜指、標指和納指按周分別升4.9%、4.7%及5.2%。隨著聯儲局持續加息,對經濟和企業盈利構成影響,促使分析師對標指成份股第三季盈利增長預測大幅下調至3%以下,低基數效應反利好美股。

說回港股,恒指每次創年內新低後都反彈,這次跌近16000點料亦不例外。惟反彈受制10天線阻力,現時10天線大約處於16500水平。若上試10天線,料可補回上周四的下跌裂口,該下跌裂口闊55點,介乎16508和16453點之間。
黃瑋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