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瑋傑 - 港股短期須先作整固|一周之計

港股連升三周,恒指上周成功上越20000點,並收復250天線,上周四最高見到21396點,上周五收報20991點,相對前周上升1210點,升幅達6.1%,為自1999年以來最佳開局的一周。國指亦連升三周,上周升幅為6.5%。科指全周上升7.3%,為連續第二周上升。
內地寬房企考核 內房股有支持

A股方面,上周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分別上周升2.2%和3.2%。受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感染病例增加帶來的短期衝擊影響,12月份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較11月份回落0.4點至49,不但降至近3個月以來最低,也是連續第5個月處於收縮區,走勢與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製造業PMI一致。不過,12月份財新中國服務業PMI卻較11月份上升1.3點至48,好於市場預期,反映服務業邊際好轉程度大於製造業下降幅度。同時,服務業經營預期指數更反彈至2021年8月以來最高,反映防疫政策優化令服務業市場信心回升。另一方面,有報道指監管部門計劃階段性放寬針對房企的「三道紅線」考核標準,包括延長試點過渡期和放鬆槓桿限制等,亦為股市特別是房地產板塊帶來支持。

美股方面,受到利好的經濟數據支持,杜指和標準普爾500指數上周均上升1.5%,而納指則上升1%。美國去年12月非農就業職位新增22.3萬個,多於市場預期的20.2萬個,反映美國勞工市場維持強勁,而時薪按年增幅僅4.6%,預示通脹壓力減緩,紓緩加息壓力。市場將關注本周四公佈的12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對美國聯儲局2月議息決定或有一定啟示。

說回港股,恒指重越20000點,並成功收復250天線,下一目標為補回去年7月22日遺留的下跌裂口,該下跌裂口闊144點,介於21615和21471點之間。不過,恒指日線圖在上周四和周五均呈現陰燭,顯示短期有需要先作整固。
黃瑋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