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瑋傑 - 觀望儲局議息決定|一周之計

踏入兔年,首先祝大家萬事如意,財源廣進,身體健康。港股在兔年有個不錯的開局,上周四兔年首個交易日紅盤高開高收,在缺乏北水情況下,大市成交仍超過1200億。上周五市況繼續上揚,恒指最高見到22700點,收報22688點,相對前周上升644點,升幅2.9%,是連續第6周上升。國指亦連升6周,全周升3.9%。科指全周升達5.3%,是連續第5周上升。

港股和A股休假期間美股造好,杜指和標準普爾500指數連升3周,上周分別升1.8%和2.5%。納指更連升4周,全周升4.3%。上周公佈的美國經濟數據大部份優於市場預期。其中,第4季度經濟增長按季由前一季增長3.2%,放緩至增長2.9%,但高於市場預期的增長2.6%,主要受消費開支增加帶動。另外,聯儲局關注的通脹指標個人消費開支PCE物價指數,去年第4季升幅由前一季4.8%放緩至3.2%,顯示聯儲局加息抗擊高通脹的舉措起到效用。所以現時市場估計聯儲局今月僅將加息0.25厘的機會率達98%。
恒指回落支持看22300

企業盈利方面,到上周五為止,標普500指數成份股當中已有143間公佈去年第4季度業績,業績勝預期的佔比達67.8%,略高於66%的長期平均值。雖然有部份企業開始裁員,但對美國就業市場未構成重大影響。美國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按周減少6000人至到18.6萬人,比市場預期的20.5萬人為少,是去年4月以來最低,並連續兩周少於20萬人,反映美國就業市場仍強勁。

說回港股,從技術走勢看,恒指仍具上升動力,有望挑戰22900至23000點。不過,仍看A股假後表現和聯儲局的議息決定和會後聲明,恒指回落支持看22300點。
黃瑋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