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瑋傑 - 恒指100天線料見支持|一周之計

港股上周大幅波動,恒指在上周二曾上破21000點,最高見到21006點,之後卻大幅回落,上周五最低見到19282點,收報19320點,相對前周下跌了1248點,跌幅超6%。國指及科指按周分別下跌7.1%和10.2%。

滬深股市方面,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按周分別下跌2.9%和3.5%。上周公佈的中國經濟數據低於市場預期,為股市帶來沽壓。據海關總署公佈,1至2月進出口總值以美元計算同比下跌8.3%,是連續第4個月呈現下跌。其中,出口減少6.8%,進口跌幅更大於出口,達10.2%,反映全球經濟放緩和國內需求疲軟。

另一方面,中國2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僅上升1%,低於市場預期的1.9%,更創出去年2月以來的新低,反映內地需求疲軟的狀況持續。2月份生產者價格指數(PPI)按年下降1.4%,是連續第5個月下降,而且降幅連續第2個月擴大。
矽谷銀行出事 利淡美股

美股方面,上周3大指數跌幅都超過4%。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國會作證時言論偏鷹,令市場憂慮今月加息幅度可能達到0.5%,2年期國債孳息一度升越5%,而10年期國債孳息率則升近4%。上周五公佈的就業數據令市場加息憂慮略為紓緩。其中,2月份非農職位增加31.1萬份,多於市場預期的20.5萬份,但失業率由3.4%上升至3.6%,高於市場預期的3.5%;平均時薪按年上漲4.6%,低於預期的4.7%。不過,爆出矽谷銀行資不抵債被勒令關閉的利淡消息,為美股特別是地區性銀行股帶來衝擊。

說回港股,恒指250天線終告失守,上周五逼近100天線,以及去年12月22日的上升裂口。這是恒指自去年11月底升穿100天線後再回試100天線,像之前下試250天線一樣,第一次下試100天線,料會見到支持而作出反彈,先前低位19800將成為回升阻力位。
黃瑋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