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瑋傑 - 恒指調整有望告一段落|一周之計

美國矽谷銀行倒閉,加上瑞信出現流動性問題,打擊市場信心,港股上周繼續下行探底,恒指上周四最低跌至19110點,上周五收報19518點,相對前周反而上升199點,升幅1%。國指和科指上周亦呈現先跌後穩趨勢,按周分別上升2.6%和5.2%。

滬深股市上周表現分化,上證綜指按周上升0.6%,但滬深300和深證成指按周卻分別下跌0.2%和1.4%。上周中國公佈一系列宏觀經濟數據,其中1至2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長5.5%,高於市場預期的4.5%增幅;1至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長3.5%,符合預期;1至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2.4%,不及市場預期。數據反映經濟有所改善,但復甦步伐不強勁。
憧憬緩減息納指勁彈

美股方面,受矽谷銀行倒閉事件影響,市況大幅波動,杜指上周三低見31429點,上周四重越32000點,但上周五又跌穿32000點,收報31861點,按周微跌0.15%。至於標準普爾500指數和納指,按周分別上升1.4%和4.4%,主要由於市場憧憬矽谷銀行倒閉事件,促使聯儲局減慢加息步伐,本周議息很大機會只加息0.25厘甚至不加。經濟數據方面,美國2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幅,由1月的6.4%放慢至6%,按月升幅亦由1月的0.5%放緩至0.4%,亦有助紓緩市場加息憂慮。

說回港股,恒指上周雖再創年內新低,但9天相對強弱指數已呈現底背馳;100天線雖兩度失守,但都能迅速收復。值得注意的是,一向表現弱勢的科技指數,也呈現底背馳,而且在前周創出年內新低後,上周竟然沒有再創新低。筆者相信,恒指可能正在醞釀築底,若再下試19110點不破,並能掉頭回升上越19800點,這一波自去年1月高位22701點展開的調整浪應告一段落。
黃瑋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