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瑋傑 - 恒指本周或試收復50天線|一周之計

港股連升3周,恒指在上周五最高見到20721點,收報20400點,相對前周上升了484點,升幅2.4%。國指和科指亦連升3周,按周升幅分別為2.6%和1.9%。第一季埋單計數,恒指上升了3.1%,國指和科指分別上升3.9%和4.2%。

滬深股市方面,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按周分別上升0.2%和0.6%,按季則分別上升5.9%和6.5%。
內地非製造業加快復甦

內地經濟數據方面,今年首2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按年下降22.9%,主要受量價等多項因素影響,市場需求尚未完全恢復。隨著經濟復常,未來工業企業利潤將逐步改善。國家統計局公佈的3月份製造業採為51.9,雖然比2月份下降0.7個百分點,但高於預期的51.5,並於50榮枯分界線,顯示製造業保持擴張態勢。

此外,3月份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8.2,比2月份上升1.9個百分點,顯示非製造業恢復發展步伐加快。
美通脹續降 加息周期或近尾聲

美股3大指數上周都升逾3%,3月和首季累計表現最好的是納指,3月升6.7%,而首季升幅達到16.8%,結束了連續4個季度的跌勢,是2020年中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季。杜指3月和首季分別上升1.9%和0.4%;標準普爾500指數3月和首季別上升3.5%和7%,同樣是連升第二個季度。

美國2月份個人消費開支物價指數(PCE)按年升5%,低於預期的5.1%;按月升幅為0.3%,符合預期;核心PCE按年和按月分別上升4.6%和0.3%,亦低於預期。雖然5月聯儲局加息0.25厘仍達5成機會,但通脹持續降溫,令市場預期聯儲局加息周期快將接近尾聲。

說回港股,上周指出恒指企穩250天線後,可望上試50天線,上周五果見一度上破50天線,可惜未能收於其上。預料恒指本周將繼續嘗試收復50天線,若能企穩50天線之上,可上試21000點。
黃瑋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