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尖多士|生活不是活着

  荷蘭阿姆斯特丹爆發大規模示威,反抗「防疫封城」,示威者遭警察毆打,有人被警犬襲擊,民憤滔天,英國人看了,慨歎脫歐是明智決定。
  有示威者稱,「不能因為怕死就放棄生活」,人總是要死的,擔心感染病毒,生活在恐懼中,不能算真正活着。還有人說,封城令人精神受創,精神萎靡,健康同樣受損,不如冒險賭一鋪,即使感染病毒,發燒喉嚨痛,好過幾個星期足不出戶。
   荷蘭人的示威,或者英國政府的放任,有別於其他地方的防疫態度,歸根究柢是價值觀問題。正如示威者所言,活着不等於生活,封城防疫,足不出戶,隔絕社交,承擔失業破產的風險,不符合絕大多數人對於生活的要求和期望。今時今日,即使富裕如荷蘭政府,以提供津貼作代價,要求國民放棄行動自由,接受封城的決定,已經不可行。
  這種貼錢的策略,只短期有效,一個公民社會,不可能長期接受政府「派糖」的收買,他們需要的是生活自立和自主,想要繼續做生意,工作升職,走親訪友,生兒育女,豢養寵物,外出旅行。但荷蘭最新防疫政策十分嚴厲,所有「非必要」營業場所全部關閉,包括酒吧、餐廳、博物館和劇院等,失去這些生活內容,無論給多少補貼,也划不來。
相比下,英國政府的態度的確可算「佛系防疫」,倫敦依然遊客如鯽,除超市藥房之外,各種「非必要」場所依然開放,除夕夜國家美術館一直開到晚上九點,給遊客足夠時間逗留,當然,今日要求訪客皆上網登記,自然及不上過去無掩鷄籠自出自入。僅如此,英國人還要罵:這太不民主了。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