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尖多士|日本特色的失物認領

東京地鐵失物認領中心,成為紀錄片題材,網絡熱播,網民大讚,顯然,有其與眾不同之處。

首先,失物繁多,每日多達二千餘件,價值頗高昂,二○二○年撿到失物達三十八億八千萬日圓,而物歸原主達二十八億四千萬日圓,比率達百分之七十三,換言之,若在東京不慎丟失物品,超過七成機會順利找回,且絲毫無損。

最多人撿到的失物是雨傘,前來認領雨傘的人只有百分之零點九。雨傘極普通,丟失者沒意欲認領,但撿到雨傘的人,規規矩矩交到認領中心。雖然明知九成以上傘子沒人認領,但認領中心依然將雨傘排列整齊,擦乾水漬,妥善保管。

其次最多人丟失的是手提電話,許多簇新的iPhone,幾乎沒有人拿去黑市倒賣,其他如車匙、耳機、包括裝着鈔票和信用卡的錢包,絕大機會都能失而復得。即使沒有個人資料的物品,如一瓶香檳,失物認領中心職員也用泡泡紙包起來,以免打碎,沒有人順手牽羊。

小到一對耳環,貼身如假牙,都有人交去給人認領,職員按照日期、地點、物件大小,顏色、花紋,分門別類。甚至有人遺失午餐飯盒,飯盒裏還有吃剩的食物,職員把飯盒洗乾淨,以免食物殘渣引起污染。細心對待,可謂極緻。

日本人普遍路不拾遺,得到全球公認與讚賞,除了公民道德水準,還有日本文化特有的細膩:即使失物不起眼,但是對於物主很重要,撿到失物的人與認領中心的職員,願意多費心思,做到這一份體貼與尊重,這個世界就不多了。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