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尖多士|先知先覺

英國保守黨主席杜頓(Oliver Dowden)表示,英國有望最快本月底全面解封,廢除所有防疫措施,包括特定公眾場所內必須戴口罩,核酸檢測或者疫苗接種證明,以及居家辦公,全部取締,換言之,「疫情」快終結了。

英國政府早在二〇二〇年率先提出群體免疫理論,當時被全世界嘲笑,首相莊翰生自己也染疫住院。即使首相也中招,「現身說法」,英國政府沒有推行強制打針,正如衛生大臣賈偉德所說,「強制」從來不是英國的文化。相比之下,美國拜登政府強制大公司僱員打針或者檢測的政令,被最高法院推翻,也是因為「強制」違背美國憲法。

兩年來,病毒不斷變種,至今Omicron面世,疫苗的防護效應大打折扣,但與此同時,病症愈來愈輕,甚至連香港的專家也宣稱,染上Omicron可能毫無症狀,既然毫無症狀,如何警惕防範呢?

除了英國先知先覺,曾為英國殖民地的新加坡也走得很前,總理李顯龍在Delta病毒冒出之際,預先公告全民:「即便所有人都完成疫苗接種,我國也不可能通過封鎖和安全管理措施來抵禦這個變種病毒。」

李顯龍還說,「清零」策略,即使短暫清零,很快會有一波,不利於提升全民的自然免疫力,Omicron出現,傳播力強但症狀輕微,等於是天意給世人一個機會,實現群體免疫,走出疫情,時機終於到了。

新加坡去年九月停止統計感染個案,與英國看齊,只要有陰性核酸檢側或者疫苗接種證明,就可以入境,同時廢除隔離措施。過去二十多年來,香港凡事都與新加坡「雙城並提」,熱衷於競爭比較,但最近兩年,已絕少提起了。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