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尖多士|變種到幾時? - 陶傑

美國傳染病專家、國際名人福奇醫生又發話,稱Omicron病毒未必是疫情的「最終章」,新變種病毒依然有可能出現。

話音剛落,即在英國媒體社交網絡上激起民憤,網民幾乎一面倒反對。福奇以美國傳染病權威專家的地位,卻缺乏一言九鼎的聲望,其言論,不但聽不入耳,反而抵抗心理強烈,是因為過去兩年來,耳聞目睹福奇等專家的言行,令人失去信心。

譬如有網民質問,目前的疫苗對Omicron已經不敷應用,對日後新變種,又有何計可施?既然如此,又為何不斷叫人打「加強針」?一面不斷叫人打針,一面稱病毒不斷變種,這樣的話,疫苗要打到幾時?

另外,全世界疫苗生產和供應,如何跟上病毒變種的速度?許多發展中國家,醫療水準和配套落後,該如何是好?是不是從此以後,世界要分成兩個陣營:一個是疫苗接種率偏高的富國,一個是缺乏打針配套的窮國,兩者不再往來呢?

英美的民意,對於福奇這類官方權威,因為有獨立思考的培養,先天傾向於存疑,即使缺乏醫學專業知識,不見得要照單全收。衡量健康風險,工作的機會成本,該由個人自主決定,這兩年來讓政府和專家「任意舞」,完全違背自由原則,已引起民意極大反感。

兩年來聽信專家,所謂「防疫」也不過如此,最終Omicron還是廣泛傳播,達到群體免疫,才有希望走出疫情。福奇發警告,是在保障誰利益呢?肯定不是為不再恐懼的人。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