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尖多士|朱古力豆也要形象改造 - 陶傑

美國朱古力品牌M&M's將旗下一系列朱古力豆卡通角色,逐個改換頭面。其中明顯有「女性特質」的啡色和綠色朱古力豆,都改為穿着「不那麼刻板的女性服裝」。

一個減低高跟鞋的高度,另一個直接改穿運動鞋,據說這樣可以反映她「揮灑自如的自信」;再進一步改造這兩個角色的妝容,「去掉誇張的眼睫毛」。

但是,單是去除眼睫毛和改穿運動鞋,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流露的可以是同樣狹隘的思維:因為眼睫毛誇張的妝容,並非女性專有,也是不少跨性別人士的選擇;以妝容衣著來表達自信,本身就是對女性的嚴重低估,為何她們的自信要寄託於妝容衣著,其他幾個狀似「男性」的角色,為了體現文化的diversity,為何不加上赤腳的選擇?

所有卡通角色一律改成「更友善」,要去除任何「負面行為」的蛛絲馬跡,在M&M's新的世界觀裏,任何正常人認為只是人性的一點缺陷,譬如尖酸、得戚、傻憨、可笑,都淪為劣跡而需要清除。當然所有角色名字都「去性別化」,廢除女士與先生之稱,以達到「注重個性而非性別」的目標。

M&M's官方表示,新的外觀是他們「對全球承諾的一部份,旨在創造一個人人都感到有歸屬感和包容感的世界。」不過,全世界使用英文的網民,似乎對這間公司的「進步改革」,不見得十分受落。

畢竟,這些卡通角色只是幾顆朱古力豆,世上到底有甚麼人會從朱古力豆身上代入自己的形象?這間公司會不會把自己的「文化影響力」看得太高了一點,竟然也要負起「創造一個新世界」的歷史使命?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