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尖多士|孤獨也在傳染 - 陶傑

兩年來,世界陷疫,幾乎停滯不前,除了破壞經濟,還造成精神損傷,手尾很長。

各國政府一度傾全力,抵抗這隻不斷變種的肺炎病毒,而其他疾病所造成的痛苦和不幸,都只好讓路。但是,英國的權威醫學期刊警告,這一場瘟疫,衍生出另一場公共衛生危機,便是各種封鎖和隔離政策,包括限制人際交往活動,加劇了孤獨的傳染。

即使在疫情爆發之前,孤獨感已經很普遍,有醫學研究自二○○○年到二○一九年之間調查一百一十三個國家及地區,北歐人的孤獨感最低,而東歐最高;若青少年組別,則東南亞最低,地中海東部最高。

孤獨感與貧窮、長期獨居、年邁、社區聯繫薄弱等因素都有關係。經這場「疫情」,這些因素變本加厲,尤其是退休、年邁,逐漸失去社會聯繫,譬如入住老人院,行動不便或者失智,這些人即使沒有染疫,也遭到「疫情」重創。截至二○二○年中,已有八十九個國家實施封鎖,影響世界三分之一以上人口,社交孤立,加速老人的衰頹:認知障礙症的機率增加百分之五十、患冠心病的風險增加百分之二十九,患中風的風險增加百分之三十二。

現代醫學是科學與哲學的結合,遠遠超越單獨一科傳染病,所謂的「防疫」是只知其一,杜絕某一種病毒,並不等於健康。悲觀、絕望、孤獨,甚至憤怒,帶來的傷害,比眼前Omicron病毒的傷害要大得多,但是很不幸,香港的防疫極端政治化,以人為本,根本不在考慮之內。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