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尖多士|天氣使人轉性? - 陶傑


近日香港氣溫急降,入夜之後冷雨飄飄,街上幾無行人,鬧市宛若空城。有網民說,這種天氣,可試作英國冬季的預演,如果不以為苦,則移民英國,第一關就過了。
  英國天氣是全世界出名的壞,連英國人自己也不得不承認,上帝偏心,羡慕也沒有用隔着一條海峽的法國,陽光充沛、氣息乾爽,釀出全世界一流的葡萄酒,南部溫暖明媚,度假又是一流。英格蘭東南部也有海岸,但很不幸,常年寒冷,又兼大浪,難得才有機會享受短暫的日光浴。
  天氣的緣故,使英國人生來擅於寒暄,天氣是最好的閒談話題,前幾日突然風暴來襲,吹倒樹枝,壓壞車輛甚至房頂,如此壞天氣,英國人能談半小時。
天氣多變、陰雨、冷風剌骨,天又黑得早,英國人沒有南歐鄰居那般可以坐在戶外晚宴三小時的奢侈,只好宅在家裏:打牌、閱讀、填字,挖空心思設計遊戲規則,變成英國文化的拿手好戲。

英國文化的核心,即包括皇室、國會辯論、牛津劍橋、寄宿學校在內之貴族文化,表現為冷靜、克制、自律、從容,不喜喧嘩熱鬧,沒有沖涼揼骨消夜的習慣,或許都拜這鬼天氣所賜。
  若能適應英國冬天的蕭瑟天氣,許多香港人過去嘻嘻哈哈、大癲大肺的性格,也可能會發生意想不到的變化。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