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尖多士|普京之變 - 陶傑

烏克蘭頑強抵抗俄羅斯,出乎全世界的意料,歐洲多國的立場開始轉變,荷蘭、捷克,包括此前被網民譏諷甚至咒駡的德國,都向烏克蘭送出武器支援。

普京原本計劃以閃電戰打敗烏克蘭,如今宣告破滅,當着全世界,顏面難堪,下不了台,竟然亮出核威懾,向美國和北約「叫板」。許多人問,美國會如何接招?

其實這個問題,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早就給過答案,根本不給普京啓動核威懾的機會,只要他進攻烏克蘭,美國就立即轟炸克里姆林宮,不多廢話。特朗普是不是講大話,不要緊,因為國際政治到了這種關鍵時刻,與上了賭桌玩bluff(偷雞)一樣,沒有人會亮出底牌,都是靠嚇。

嚇唬對方,就是心理戰。政治人物過招,除了有基本軍事情報,更重要是了解其個人之人格心理,甚至是健康狀況。美國的霍士新聞訪問透露普京有健康問題,與此同時,參議員盧比奧也在社交網絡發言,聲稱美國不是在和二○○八年的普京打交道,過去的普京雖然是個冷血殺手,但是會算計有分寸,但今日這個普京更加危險。

怎樣的人竟比冷酷精明的殺手更危險?答案呼之欲出。

如果普京真的發生重大變化,與其所面對的對手,也是一個重要因素。特朗普對普京的bluff,果然有效,正如當年古巴飛彈危機之際,甘迺迪唬住赫魯曉夫一樣。拜登上任才一年多,緬甸、阿富汗接連出事,俄羅斯出兵,全世界面臨核武威懾的邊緣。但主流媒體一直都說,特朗普這個「狂人」令世界變得更危險。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