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一團亂麻|油尖多士

香港的核酸測試申報平台大混亂,市民投訴申報後無人跟進,網上大排長龍,熱線電話打不通,從頭到尾一團亂麻。

肺炎疫情「擾攘」兩年多,所謂防疫「成效」,以及失敗經驗,理應有目共睹,有耳皆聞,也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尤其是當下的Omicron,並非甚麼破天荒頭一遭出現,但香港特區依然一副如臨大敵的慌亂。

烏克蘭與俄羅斯開戰,尚且沒有受到病毒的困擾,歐洲已不再有人提肺炎病毒了,人人關注烏克蘭危機,病毒之患與眼前正在發生的災難相比,不值一提。

香港這幾日天氣和暖,遠離戰場火線,卻處處關閉,百業蕭條,超市貨架清空,病人躺在戶外,還有車龍輪候入醫院引起交通堵塞,恍如陷入戰事,這些新聞照片傳到全世界,讀者看在眼裏,不會同情。

香港市民很誠實,如實申報測試結果,數字一飛沖天,但有無必要恐慌如斯?早些時候,香港人聽說英國美國每日幾十萬宗確診,都嘲諷「鬼佬」不負責任,自由散漫,將他們的國家視如危境,但是今日英國一切恢復正常了。

此時此刻,不妨借用特首林鄭「抗體不是愈高愈巴閉」的邏輯,確診數字也不等於愈高愈恐怖,因為醫學專家如沈祖堯早在兩年前就指出,傳染愈廣,疫情愈難控制,反過來表明,病情不是很嚴重。而且不要忘記,病毒將來還可能不斷變種。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