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加州奇案|油尖多士

美國聖地牙哥奇案,一中國裔女子被警察在公寓走廊擊斃,案發過程由警察的隨身攝影機多角度記錄,網上公開,令人瞠目結舌。

據報該女拖欠物業管理費多年,警方奉法庭之命到場迫遷,該女向警察亮尖刀,尖叫抗命。錄影所見,警察一度發射布袋彈,但未能將其制服,期間一警被刺傷,該女揮刀衝向警察,現場一片混亂,一警連開數槍,該女伏地,過程堪比反恐劇集。

此案之奇,首先是警察開槍制服嫌犯為家常便飯,「惡名」在外,該女竟手持牛肉刀頑抗,面對牛高馬大,荷槍實彈,以及有開槍慣例之美警,毫無畏縮,表現「勇猛」,堪比西部片之悍匪,此為一奇。

更奇之處不在現場,而是根據社交網絡披露,該女是美國名校博士生,並為知名大藥廠擔任首席化驗師,按理說成功躋身美國主流社會。但錄影顯示,其英語口音濃重,不能與警察溝通,有網民甚至認為其語言能力與修養,不像一個常春藤名校的高材生,反而與教育程度低下的偷渡客接近。

奇就奇在,不論該女是否精神失常,她是如何以這種語言能力,在常春藤名校以及名牌企業立足,在西岸富庶地區生活?如果精神有問題,語言不通,竟能連環通過美國大學、企業、社區三級考驗,這樣的美國,奇不奇?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