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奧斯卡三成配方|油尖多士

一年一度奧斯卡開幕,但近年奧斯卡還有甚麽看頭,可否隨口說出去年的最佳影片?奧斯卡近年明顯可見荷里活左派意識形態的宣傳趨勢,鼓吹多元文化和少數族群平權,電影趣味大同小異,由於有政治正確的大前提和主旋律,角色出場,尚未開口,大致猜得出會說甚麽話。

這樣還不夠,奧斯卡大會規定,每一齣參選電影,幕前幕後從演員、工作人員到製作、行銷、融資、發行,甚至實習生,至少要有三成是女性、LGBT、殘疾者或代表性不足族裔。如達不到這標準,將被取消角逐最佳影片的資格。這就有意思了:首先三成的標準,不知是由怎樣的數據支持或者精算所得?為了合資格角逐奧斯卡,日後每一齣電影開拍之前,不是先看劇本,而是增加一個職位,就是人力資源主管,首先計算人手,按三成的比例,開始到處「獵頭」,尋找有殘疾的場記,或者其他膚色種族的燈光;每僱用一個職員,首先要對方披露自己的性取向。

再者日後推演,至少是美國電影業將醞釀出一種全新的求職途徑,即「特殊身份專利」,不論有無才能或者工作經驗,只要有合乎奧斯卡大會要求的其中一種身份,就去應徵,而電影公司或者獨立製作人,萬一需要在奧斯卡開鑼之前趕入場,難免就會打開方便之門。

然而,這樣一來,原本合資格甚至有豐富經驗的人才,或許就因為這三成名額,面臨失業風險,尤其是當他是一個父親,參過軍,看來像暗櫃的特朗普支持者。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