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狗狗也瘋了|油尖多士

英國三月期間,不幸發生三宗狗隻咬死嬰兒事件,肇事狗有哈士奇和洛威那,根據一九九一年通過的危險狗隻法令,這兩種狗都不在禁養範圍內,引起英國養犬協會的關注。

養犬協會發佈聲明,重申狗需要社交,保持正常社交,對防止犬類發展危險行為乃「至關重要」。

正值肺炎病毒一度肆虐,即使是傳染病學元祖的英國,雖然由首相率先提出「群體免疫」大方向,但也有迫不得已下令封鎖的階段,雖然為時有限,但養犬協會認為,這期間領養的家犬,由於寵物店或其他動物保護機構皆陷入停滯狀態,不幸也將人類「保持社交隔離」的那一套強加到狗身上,使之被困室內甚至牢籠,長期缺乏正常社交機會,已對牠們的性情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甚至導致悲劇。

英國是最早通過防止虐待動物的法案的國家,即使今日,依然常有愛護動物的鬥士對抗畜牧業,披露其殘酷內幕,警醒消費者,目的是避免不必要的殘酷。至於狗、貓和馬,地位有如家庭成員般。狗的性格健康與行為正常,是家庭福祉的一部份。

環境封閉,社交斷絕,違反狗天性,等同虐待。為防傳染,有限的隔離,人類還可以忍受,但狗由始至終也不知道為甚麼要這樣做,也要承受這種痛苦,很可憐。隔離封鎖本質上是一種折磨,狗猶如此,人何以堪?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