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死亡陷阱 |油尖多士


俄軍入侵烏克蘭,約一支千人部隊於 二月底佔領切爾諾貝爾核電廠地區,在該廠方圓十公里禁區「紅色森林」挖掘戰壕,派遣車隊進駐,近期撤離之後,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的主管前往調查,他指曾在紅色森林駐紮過的俄軍,約三十日左右會出現一定程度輻射病狀。
這位烏國核電專家解釋,核電廠一九八六年爆炸後,反應堆的石墨碎片和其他燃料碎片散佈到紅色森林,造成輻射污染,這些碎片和粉塵位於土壤四十至八十厘米深度,俄軍挖掘戰壕,正好接觸到土壤內污染物,挖得愈深,輻射感染愈嚴重。

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爆炸,堪稱繼日本廣島長崎原子彈爆炸以來最恐怖的核災難之一。事隔三十六年,但當時電視傳媒普及,新聞畫面全球轉播,震撼力超越二次大戰時只憑攝影師傳回的照片,令人記憶猶新。

二○一九年英美兩國合拍電視劇「切爾諾貝爾」,在 Netflix 播出,獲獎無數,其刻劃生動,意涵深邃,演出精湛,被全球觀衆譽為「神劇」。

切爾諾貝爾之恐怖災難名聲在外,甚至成為探險和恐怖片,也是電子游戲的題材,這一切,不知為何俄軍置若罔聞。俄國士兵大多是十八二十的千禧世代,即使教科書刻意隱瞞不寫,但只要上網和玩電子遊戲,總會略有所聞,俄國互聯網畢竟沒有防火牆。

如今俄軍來到烏克蘭,不知躲避,深入險境,令人詫異,缺乏的不是情報,而是基本知識。難怪烏國議員嘲笑,若按如此冒險進近乎無知的地步,烏人要打敗的俄軍,人數不會剩下太多。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