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上帝的「疫苗」?|油尖多士

美國富豪比爾蓋茲月前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曾公開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本身,是一種疫苗,能同時產生B細胞與T細胞的免疫,而且在全世界範圍迅速傳播,比注射疫苗的速度更快,因此,Omicron的出現,使得患重病的風險大大降低。這番話說出口,他還先「戴頭盔」,表示這樣的特殊情況,他也覺得有點可悲。

為甚麽可悲?因為Omicron的出現,非人為計劃,純粹是一種偶然,偶然變種的病毒,比全世界的醫學科技精英,殫精竭慮研發的疫苗,更有效,更迅速,因而諷刺地,達到更好的「群體免疫」效果,使絕大多數人由恐懼之中得以釋放,重新恢復正常生活;換言之,Omicron是上帝製造的疫苗,當然勝於人力,人不能勝天。

當然,蓋茲不是醫學專家,但他的基金會積極投入各種疫苗研發,根據報道,至今獲利二千億美元,蓋茲絕對不是反疫苗的美國「紅脖子」,而是支持拜登政府,鼓勵美國人接種疫苗的「莊家」之一,因此,以蓋茲的身份,形容Omicron病毒是一種疫苗,是一個有趣而值得注意的觀察。

英文有謂Bless in disguise(僞裝的祝福),表面上看來是一件壞事,結果料想不到是一件好事;同樣的說法還有Angel in disguise,形容一個人表面平平無奇,但行徑高貴,像天使一樣可信可靠,基督教的傳統教誨要善意對待陌生人,因為來者說不定是「僞裝的天使」,善意付出,可能有善的回報。從表面現象很難判斷結果的好壞,何況人類缺乏智慧,因此做人要謙卑,耐心。

按照蓋茲的說法,Omicron是一個化解瘟疫僵局的機會,全人類可以趁機脫離苦海,走出停滯和困頓,重新生活。能否把握這個機會,前提是要謙卑,不要以為人類憑科技或者甚麼力量,可以「戰無不勝」,即使是鼎鼎大名的科技和醫藥富豪,到底也是有分數的。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