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說和平太容易|油尖多士

德國各大城市復活節周末大遊行,包括柏林、不來梅、漢諾威、慕尼黑、科隆、萊比錫、斯圖加特及杜伊斯堡等,各聚集數以百計示威者,規模覆蓋全國,堪稱近年規模最大。

遊行主題是「放下武器,停止烏克蘭戰爭!」。大遊行由自稱「德國和平運動」召集,網絡發言人表示「我們對和平及裁軍的要求比以往更強烈,尤其是正值目前烏克蘭戰爭隨時會升級成為核戰。」示威者還強烈反對德國新上任的首相朔爾茨計劃於未來幾年增加軍費預算,因為「提供軍火的人會釀成戰爭。」

德國人這次示威,是上佳的辯論課題:首先,放下武器,會不會換來和平?烏克蘭布查和馬里烏波爾的平民並沒有武器,下場如何?德國人今日享有的和平,是因為德國「放下武器」,還是因為有北約,尤其是以美國有強大的武器在背後支持?

如果他們認為放下武器,就能換來烏克蘭的和平,換句話說,烏克蘭是不是應打開國門,歡迎俄軍進入,兩國合併,從此成為俄國的「邦國」,那麼接下去又應輪到誰?

反對德國增加國防軍費預算,聽起來很對。眾所周知,美國負擔北約逾七成軍費,歐洲各國公民包括慷慨接收的難民,所享受的福利,很大一部份得益於美國支持,則裁撤軍費,應由美國做起,如只是繼續依靠美國付費,德國不必負擔,只是「搭便車」而已。也證明當初特朗普總統對歐洲「北約成員國」的心態,有先見之明。

「沒有武器,就沒有戰爭」,很幼稚的理想主義,假設世上所有人都善良、勤勞、自律、熱愛生命與這個世界。實際上如何?問問「科隆除夕夜」的德國婦女,那些男人向她們伸出的,難道是鮮花嗎?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