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日本漫畫攻下美國市場|油尖多士


馬斯克批評美國左派的「喚醒」(Woke)革命,已經讓 Netflix 的劇作,變得愈來愈味如嚼蠟。
不但如此,連美國漫畫也因為左派這套女權、黑命貴運動、同性戀,性別自主等政治議題入侵,造成市場的空缺,已由日本漫畫趁機補上。

美國龍頭漫畫公司之一 DC 的編劇狄信(Chuck Dixon)直言不諱,從日本漫畫中可以看到作者投入的熱情、精神與技巧,但在美國兩大漫畫公司的作品之中,已經看不到了。既缺乏日本漫畫的獨特風格,也缺乏其豐富多樣的內容。

諷刺的是,美國左派的意識形態運動,標榜不同膚色、族裔、與性取向的「文化多元」,但是在現實中,反而造成影視與漫畫作品的內容愈來愈乏味,人物愈來愈面譜化。

問題的核心,在於到底甚麼是多元?西方左派發明的「身份政治」,以身份來標籤不同族群,製造出包容並存,其樂融融的「天下一家」,其實是一個假象,在身份政治之中,個人的言論、立場、思考和價值觀,其實並不為族群的整體所包容。如果身為有色人種、女性或者同性戀,但政治立場不同於左派的「政治正確」,都輕易被打成叛徒、內奸,開除其「身份」資格。

即使今日美國的漫畫和戲劇作品裏,充斥了各種膚色、族裔、體型和性取向不同的人物,甚至裝束標奇立異,但他們的觀點和表達,其實是倒模的內容,正如奧斯卡,拍一齣電影這也要避雷,那也要正確,連笑話也愈來愈乏味僵冷,甚至發生主持人被打之失格鬧劇。

日本漫畫搶佔美國市場,很正常,因為日本是西方自由世界裏,唯一還沒有被政治正確全面入侵的國家。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