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別人的錢|油尖多士

全球首富馬斯克以四百四十億美元收購社交媒體推特,這筆天文數字,即有大愛人士如美國華裔演員劉思慕反問,四百四十億美元難道沒有更好的用途,譬如購買糧食,終結饑荒?

主張「別人的錢」應有更好的用途,是思維簡單的特有表現,明顯對政治經濟和人性缺乏了解。聯合國糧食計劃署成立超過六十年,在全球八十個國家設辦事處,雲集全球精英,在拯救飢民的經驗上可謂最豐富,但六十年來依然未終結饑荒,難道缺錢?

去年,因有聯合國辦事官僚提議馬斯克捐身家百分之二,也以終結饑荒為名義,但馬斯克反過來,要求他們提交書面報告,列明經費用處,結果不了了之。

馬斯克收購推特,花的是自己的錢,聯合國的官僚機構,經費主要來自美國政府及歐盟撥款,為何花納稅人的錢,就等於先天正義?左派大愛人士的腦筋,可不可以轉多幾個彎,解答這個問題?

馬斯克成為全球首富,符合聖經的「馬太效應」:「凡是有的,還要賜給他,使他豐足有餘」,也許冥冥中,天意自有安排,要他去做「更好的事情」,只有他有能力,譬如探索火星、開發電動車。馬斯克大手筆收購推特,聲言是為了言論自由,言論自由寶貴無價,四百四十億美元,非常超值。飢餓是不是缺錢所導致?上海今年GDP超過四萬億人民幣,這條問題,劉思慕不妨去問一問上海的市民。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