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專家之言|油尖多士

美國福奇醫生宣佈美國「現在、肯定,走出了疫情階段」,美國許多人應聲慶祝。

福奇是傳染病專家,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小組成員及總統首席醫療顧問,一直主張注射疫苗,遭到美國反疫苗人士的質疑和反對,尤其是前總統特朗普染上肺炎的時候,曾靠吃藥復元,但因為福奇的意見,特朗普隨之帶頭接種疫苗,根據時代雜誌的評論,這是特朗普失去一部份支持者的主要原因。

福奇宣佈美國的「疫情」終結,很多還在堅信防疫的人聞聽此言,可能有點失落,因去年年底福奇多次主張,全民繼續接種第三針疫苗。半年過去,美國第三針注射率也只有百分之二十九,如今福奇已改口,民間注射第三針,應沒有太大的動力。

歐洲的丹麥上月宣佈叫停注射疫苗,是全世界第一個停止接種疫苗的國家。但丹麥政府不久前還在鼓吹接種第四針疫苗,遭到歐洲藥品管理局的反對,質疑過多注射疫苗,會造成人體免疫系統「超載」。

各國政府不斷谷針,實際上是專家顧問也心裏無數,歐洲的藥品管理局出聲反對,可見還有基本的底線。何況政治局勢瞬間萬變,無論是疫情還是打針,最終還是要看經濟狀況,甚至是更大的政治風險,即使醫學專家發言,也要模棱兩可,預備隨時轉風。

很明顯,當前全世界最大的風險,並不是疫情,而是經濟大蕭條,像上個世紀二十年代末,已經籠罩在眼前了。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