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貴族的尊嚴|油尖多士


今年六月,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登基七十周年舉行白金禧閱兵慶典,哈里王子與梅根帶同小孩從美國回來參加,但白金漢宮宣佈,只有「在職的皇室成員」才能在陽台上觀禮,因此沒有職務的哈里王子與梅根,包括已解除職務的安德魯王子,屆時不會現身。白金漢宮加這一條限制,理由堂堂正正,免得哈利夫婦有遭針對之嫌疑。
  哈利與梅根聲稱為了「自由」,拒絕履行職務,自立門戶,遠走北美,在荷里活上電視說英國皇室壞話,聲稱梅根受種族歧視,在菲臘親王逝世之際還搶風頭,女皇不發一言,但觀感如何,不必多問。
   哈利與梅根竟然也以追求「自由」為名,叛離皇室,令人齒冷。英國皇室的存在,除了是英國近三百年來政治妥協的結果,主要的原因是貴族傳統,獲英國社會普遍認可,否則唐頓莊園不會如此大受歡迎。

唐頓莊園中貴族仕女,從上一代的伯爵夫人,到新一代接掌門庭的大小姐瑪麗,表現高貴,但支撐高貴的並不是華衣美服,而是智慧與責任。乃至於唐頓莊園中的僕人,耳濡目染,也有一種凜然不可侵犯的堅强與尊嚴。

女皇登基七十周年,廣受愛戴,因七十年來,女皇履行職責的勤勉莊重如一日。如今九十六嵗高齡,也沒有用年齡為任何藉口,拒絕公務。哈利與梅根所謂的自由,純粹是要名譽錢財,而不要責任義務的自私。

叛離皇室,仍處處以皇室成員名義,作生財之道,最近累得 Netflix 投資虧大本,可算丟人現眼到了家。如果還讓他們在陽台出席閱兵禮,侮辱了國民,也侮辱了七十年來女皇苦心維護的傳統。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