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文明世界要多生育|油尖多士

推特新老闆馬斯克又發表評論:「除非事情有變,使得出生率超過死亡率,否則日本最終會不復存在。這對世界來說將是巨大損失。」

但日本網民對於本國長期的少子化,反應消極,有人感激馬斯克說出事實,卻又覺得他沒必要說出口,因為在政治正確大氣候之下,即使指出日本對文明世界具有不可替代的價值,否則會是巨大損失,也會有「冒犯」之嫌,因為馬斯克只點出日本,其他有可能最終消失的國家,又算不算重大損失呢?

馬斯克曾一再警告出生率低,是人類文明的最大風險,但點名一個國家還是頭一次。

全球人口七十億,但不是所有地方出生率都下降。西方的左派思想多年來只稱人口爆炸,追求經濟增長,破壞環境生態,簡單推論,可以說人的存在就是消耗環境資源,如此耳濡目染,是否導致西方年輕一代生育慾望低迷,也未可知。

與此同時,西方又有多元性取向潮流興起,LGBT族群在西方白人社會不斷壯大,已經令有識之士擔憂,長此下去,白人種裔的人囗會減少。因此美國的左右兩派在墮胎議題上形成「選擇權」(pro choice)與「生命權」(pro life)之爭,其實超越了美國的政治問題,事關未來人類文明世界的存續。

馬斯克顯然看出問題,自己身體力行,育有八名兒女。美國與歐洲有大量外來移民填充,馬斯克的主張,目前看來是水潑不進,只能在日本試試運氣了。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