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海盜戰大鱷|油尖多士

《紐約時報》形容首富馬斯克收購推特,策略殘酷,前所未見,跡近海盜。

根據該報道,通常這類交易過程,只需雙方同意,便開始談判,主要是研究財務狀況,定度細節,一切閉門,局限於董事會內部,或在律師和投資銀行協調下密談。

但馬斯克先公開宣佈以四百四十億美元收購Twitter,吸引全世界熱切關注,接下來公開批評推特的經營,要求徹查假帳戶,自己又在社交媒體上發言攻擊和嘲弄推特高層,吸引網民圍戰,使推特在談判中處於被動地位,目的顯然是要降低交易價格。因此,《紐約時報》認為,馬斯克所作所為,是使「友好交易」變成了「敵意收購」。

這篇報道,頗有此地無銀三百兩。顯然,推特董事會、政府機構、銀行和律師等着瓜分四百四十億美元,已到嘴邊的肥肉,突然被馬斯克一抖手,又懸在空中,急得直流口水。

明眼人看到,馬斯克收購推特的計劃,一開始就不是友好交易,他從來沒掩飾過對推特的不滿,且表明要改變推特的言論監管政策,但因為出價實在太誘人,使推特咬牙答應出售,一切原則和宗旨,看在四百四十億美元份上,都可以談。

商場如戰場,推特是互聯網龍頭,其他有份的玩家如華爾街投行,都不是吃齋念佛之輩,甚麽海盜沒有見過?無非是沒見過馬斯克這種海盜,將商業談判也半公開,上網分享,情形有如特朗普當年的「推特治國」,他們一向習慣黑箱操作,馬斯克打明牌,哪裏受得了?只是趕走特朗普容易,這一個卻不太好對付。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