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製造精神病人的工廠|油尖多士

過去兩周,美國發生兩宗嚴重槍擊事件,尤其在德州一間小學的一宗,家長在校外哀嚎的新聞畫面,見者心碎。

慘案引起反槍政客的反應,將管控槍支的要求進一步提升為沒收。但反對派認為,美國人擁槍是公民權利,縱觀人類歷史,權利一旦被奪走,想重新獲得,難如登天。

明尼蘇達州的牧師伊斯克反問,幾十年前,美國的槍支法律更寬鬆,幾乎任何人都購買到自動機關槍,郵寄到家,為甚麽那時候的美國人不擔心,那時候的美國學校不需要教學生如何防範槍擊案的襲擊?

向弱小施暴,根據魯迅的名言,是孱頭所為,這種匪類無膽向强權反抗,只能向更弱小的族群揮刀。

但美國不是中國,如有強權,譬如許多人投訴的警暴,結果是引發大規模「黑命貴」的抗爭運動,連總統與議長都要效仿警察,向受害人下跪。按理說,民憤已有足夠的渠道宣洩,還有州政府立法,九百美元以下的財物損失都當作輕罪,可以忽略,以至於抗爭運動伴隨搶掠縱火的犯罪,也不了了之——然而,即使這般宣洩渠道,也無法滿足槍擊案兇手,屠戮無辜的欲望。

這位牧師說,今日美國許多年輕人,從沒見過自己的父親,沒有社區生活的聯繫,他們不上教堂,不做義工,宅在家上網打機,缺乏面對面人際交往,只有網上看不見摸不着的互動。過早以及過度吸收色情資訊,永遠無法體會活生生的愛情。沒有目標,沒有愛,沒有值得他們為之活下去,這樣的社會,已淪為一個製造精神病患者的工廠。但如此孤獨、絕望、空虛的生活環境,又豈止是美國呢?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