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又關集體回憶事?|油尖多士

香港仔「珍寶海鮮舫」停業逾兩年,經營者宣佈本月將移離香港。不料臨別前夕,與之相連用作廚房的大型躉船,突然入水翻側,近乎九十度塌下,如此畫面,觸及香港當前環境氣氛,敏感的網民都直呼「大吉利是」。

有政黨以保留特色景點為名,要求政府出錢,但遭到冷淡回應。若民間有人對「珍寶海鮮舫」懷有深厚感情,應該自發籌措,而不是凡事向政府伸手,在經歷英國一百五十多年管治的香港,思維方式依然如此,令人有點意外。

以香港人的「集體回憶」計,珍寶海鮮舫也難名列前茅:譬如中環舊天星碼頭,曾是許多電影和攝影取景的素材,堪稱舉世聞名。旁邊的皇后碼頭,曾是歷屆港督到任上岸之處,包括一九七五年伊利沙伯二世訪港,算是歷史的重要見證,拆卸之際更引發民間大規模抗議,結果有目共睹。

這類可稱集體回憶或歷史見證的有形建築物,一個接一個消失,早已司空見慣,其他無形的東西,更加數不過來。

珍寶海鮮舫當然有其紀念意義,被視為香港七八十年代經濟繁榮的象徵之一,在旅遊宣傳而言,也是香港這座城市五光十色的一個寫照,更加連結香港人曾經「魚翅撈飯」,樂在飲食享受的美好記憶。

然而這幾年來,除旅遊業飽受衝擊,直接影響到珍寶海鮮舫,也間接影響到香港人整體飲食消費的習慣,而不復當初享樂風氣之盛,造成這一切的,並不僅僅是疫情。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