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王子賣雜誌|油尖多士

英國威廉王子在倫敦街頭幫忙賣雜誌,穿著紅色制服,被遊客認出,一起合照。
  這本「大事件」(The Big Issue)是一本慈善雜誌,專門僱用露宿者或失業的人在街頭派售。威廉王子參加完女王的白金禧慶典,一轉身便換上工作服,在倫敦鬧市兜售雜誌,直至被人認出,如此低調姿態,令遊客大吃一驚。
  威廉王子穿上雜誌社的制服,戴上帽子,外表並不起眼,只是一個態度友善,談吐溫文的年輕人,像他這樣的成年人,倫敦並不罕見,因此有的遊客說,第一眼並沒有認出他來。
  令人吃驚的不是威廉王子有多親民,而是身為王子,可以在倫敦鬧市街頭做義工,大方與遊客用手機 Selfie 合照,似乎完全不必擔心保安問題。當然,保安肯定在隨身範圍之內,但是行跡隱秘,不會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倫敦街頭生活一切如常,恐怖主義活動不再像前些年那般猖獗,民間愛戴皇室,在女王登基白金禧之際達到巔峰。
  威廉王子是未來的君主繼承人,威廉與凱蒂夫婦的形象,與哈里王子及妻梅根,形成强烈對比。情形令人聯想到當年愛德華八世與喬治六世的對比:愛德華八世戀上美國離婚婦辛普森夫人,是上流社會的社交明星,政治判斷力低下,臨危之際乾脆拋下王位。繼任的喬治六世與妻子,在戰爭期間死守倫敦,面對大轟炸也沒有落逃。
  威廉王子生活在社交媒體的一代,表現親民隨和,顯然不同於其祖母伊利沙伯二世含蓄矜持的風度,但祖孫之間並不是落差的問題,而是順應時代的轉變。英女皇登基七十年來,世界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英國的貴族傳統之所以能延續,因為在嚴格的制度和規範之中,核心依然是人,將傳統化為有機的生命。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