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永久沉沒|油尖多士

珍寶海鮮舫上周啟航離港,不料噩耗傳來,行駛至南海西沙群島水域遇風浪,船身入水傾側,完全沉沒入水。經營者表示,事發地點水深超過一千米,打撈工程非常困難,換言之,珍寶海鮮舫的結局是沉入大海。

珍寶海鮮舫是一艘船,船隻最忌諱沉沒,最終沉沒在公海,告別這個世界的時候,沒有留下令人哀傷的畫面,可算是比較仁慈的結局,船隻離開的時候,現場有人送別,氣氛黯然,如果讓人親睹沉沒的畫面,未免有點殘忍,像電影《鐵達尼號》的場面,當時在影院裏也曾引起觀衆一片啜泣與歎息。

珍寶海鮮舫是許多香港人以及外國遊客對香港的記憶,一度是香港風光無限的縮影,招牌有英文Jumbo一字,中文翻譯成「珍寶」,音意兼得,又適合商業營銷,確是上乘之作。

雖只是一艘船,但是如此結局,難免令人浮想聯翩:中文有「天下無不散之筵席」,西方童話也有灰姑娘參加派對,珍寶海鮮舫的燈光與酒席,也曾是香港這場熱鬧派對裏的一道魔法,但是時間到了,燈光熄滅,魔法一一消失,駿馬變回了老鼠,馬車變回了南瓜,珍寶海鮮舫一路駛離,終於在香港的海平線上消失,遠去的不僅是一艘船,當然也是一個時代。

沉沒的結局,其實不算太壞,因為保存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值得保存的,並不是外殼和表面,而是所謂的「原汁原味」,否則只有軀殼,內涵完全變樣,就稱不上成功保存。英國、日本都是非常善於保存的國家,不但古建築依然堅固如初,而且外表古樸,不會胡亂上色翻新,最關鍵之處是善於保存整個環境和氛圍。

珍寶海鮮舫雖然不是古蹟,但是飲宴的氣氛或旅遊的風情,都不復存在。如果保存下來,總要釉一層新漆,更換幾面招牌,則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