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珍寶羅生門|油尖多士

珍寶海鮮舫命運峰迴路轉,原來並未沉沒,根據香港海事處消息,珍寶海鮮舫依然在西沙群島一帶水面,「載浮載沉」。
  根據船主的聲明,六月十四日珍寶海鮮舫駛離香港,六月十八日駛至西沙群島附近水域,十九日傳出遭遇風浪,「全面入水」傾覆,船主還表示,事發地點水深超過一千米,打撈困難,雖然並未正式宣佈沉沒,但根據邏輯推論,結論相當明顯,聞者無不歎息,當日還有市民專程到現場與之告別。
  不料事情發展一百八十度反轉,站在不同的角度,到底是噩耗還是喜訊,一時竟令人捉摸不定,更傳出保險金的陰謀論,而記者只能聯繫到拖船公司,由第三方表示,船主及保險公司,正計劃安排潛水員破壞剩餘的浮力艙,鑿沉船隻,令其沉沒海底。
  珍寶海鮮舫不但被視為香港地標之一,也隨香港娛樂業輸出,化為流行文化符號,落得如此結局,還閙出如此插曲,不無難堪。本來,在網絡時代,一艘船最終是否沉沒,如果有心跟進,不可能留存懸念,無論是拖船公司人員的目擊,還是衛星信號的紀錄,或者由打撈和潛水專家跟進,也不至於變成一場「羅生門」。
  但是在所謂的「後真相」時代,訊息迅速「碎片化」,一面是社交網絡哄亂,另一面是專業新聞缺失,不但珍寶海鮮舫的命運撲朔迷離,香港流行文化的影響力衰微,或者集體回憶日漸模糊,甚至連歷史也開始有新的解釋,珍寶海鮮舫在浮沉之間搖擺,前途晦暗不明,也是大勢所趨,注定如此。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