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安倍的字條|油尖多士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遇刺,噩耗震驚全世界,從英女皇到普京都紛紛致哀,美國白宮下半旗三日;同時許多中國網民的反應,也引起西方主流媒體的關注。

也有少數中國網民在社交媒體上分享對安倍的回憶。原來安倍前首相曾經在二○一六年在杭州參加G20峰會,在離開酒店時,手寫一張感謝字條給打掃房間的清潔工,這張字條寫有他的落款、身份與日期,也在網絡瘋傳。

觀乎安倍素來親民之風,字條屬偽造的可能性不高。安倍曾在一間日本電視台出席節目,當時正值美國總統特朗普訪日,安倍與他一同打高爾夫球,期間不慎摔倒,隨後迅速爬起身,被傳媒的航拍鏡頭當堂捕捉,電視台在節目中將他摔倒和爬起的鏡頭單獨剪輯出來,連環播放,不無惡搞,觀眾看得大樂。

不料安倍輕鬆地說,「這顯示從政的人,一定要身段柔軟」,只一句話,現場掌聲雷動,向他致敬,本來他是大家開玩笑的對象,表現出如此從容幽默的風度,即使今日歐美也很少見。

安倍向杭州酒店的清潔工致謝,一點不令人意外。為了日本國民利益,安倍曾經第一時飛到紐約祝賀他當選,也受盡日本左派媒體的諷刺。在武漢爆發肺炎之初,安倍也第一時安排援助物資送到中國,即使辭職後也推動送疫苗給台灣。身段柔軟,但是立場堅定,能做得到,不是一般的政客,而是傑出的政治家。

向清潔工致謝,當然不是為了收買人心,而是一個政治家體察入微,善於與人交流的修養,像美國前總統列根被譽為「偉大的溝通者」。杭州這間五星級酒店,必定招待過許多大人物,但是清潔工收到的感謝字條,很可能只有這一張。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