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平和傻瓜|油尖多士

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奈良當地的警力與保安,不但引起日本國民的憤怒,以及全世界的廣泛討論,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保鏢也發表評論,指保安很不專業,安倍身後沒有任何障礙物,是極大的漏洞;兇徒第一次開槍之後,竟無人反應過來,如當年列根總統遇刺時的保鏢那樣奮勇,以致兇徒有開第二甚至是第三槍的機會。

兇徒輕鬆得逞,如入無人之境,可見現場所有工作人員,警覺意識極低。

的確,安倍本身富有民望,又以親民著稱,據鄰居回憶,安倍辭去職位之後,每日早上出門散步,都與他點頭打招呼;社交媒體上有許多人分享與他近距離合照的回憶,身為民選的政治領袖,尤其是在高度文明的日本,誰都沒有想過,會發生行刺之極端事件。即使如此,也不等於安倍前首相不需要保安。

保安與當地警察的反應,從側面顯示了當地治安狀態,卻也暴露了當前的日本,因為長期和平穩定,國民心理幾乎不設防,有日本網民懺悔地說,生活周遭太安全太平和,使人喪失了最基本的警戒心,變成了「平和傻瓜」,加上受到美國左派自由主義「大愛」的薰陶,但凡對人性的陰暗面存有戒心,或者毫不留情地批評,很容易被安上「歧視」和「偏見」的污名。

安倍是與戴卓爾、列根以及特朗普等並列的保守主義政治家,守護西方文明,主張自我防範;但是日本國民是否有如此危機意識,如果兇徒果然如消息所稱是一名前自衞隊成員,更加證明安倍的憂慮實屬必要,如卡夫卡的名言所說,亂世中的悲劇,歸根究柢,是「邪惡太了解善良,而善良完全不了解邪惡。」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