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不一樣的移民|油尖多士

特區政府派發消費券,引來三萬多宗覆核申請。原來曾以永久離港為名,取回強積金的香港人,多達二十四萬人,但許多人依然在香港居住,甚至繼續工作,這批人遭到特府排除,未能發放消費券。

本來,議員提出取消移民者領取消費券的資格,目的是為了針對移民海外的人,因為前特首也說過,離開的人都是「逃犯」,消費券只能在香港使用,拒絕向這類人發放消費券,確也合情合理。

奇怪的是,官員和議員似乎完全想不起來,除近兩年興起的移民潮之外,還有為數不少的人離開香港,不是因為前特首的施政,也不是因為英國開放的甚麽簽證計劃,而是「返鄉下」,與家人團聚。

他們無一例外心向祖國,肯定不符合前特首所稱的「逃犯」,其主要目的是為了提取強積金,而以移民和提早退休為名義。實際上,許多人選擇往返中港兩地居住,甚至繼續在香港打工或者交稅,可見同時心繫香港,他們從來沒有真正離開過香港。以單程證來港升學的學生,即俗稱「港漂」者,尚有資格領消費券,這批香港人反倒被排除在外,想來確實有些委屈。

但是也不必太難過,畢竟,選擇英國或其他國家簽證計劃而離港的人,因為不獲政府承認其移民資格,強積金一分錢也拿不到,即使獲發消費券,也只是「贏了粒糖」,相比之下,這三萬多香港永久居民,雖然曾經發誓離港,但強積金到手,已經贏很多了。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