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首相之爭|油尖多士

九月初,英國保守黨將在外交大臣卓慧思(Liz Truss)與前財政大臣辛偉誠(Rishi Sunak)選出新一任首相。

外交部和財政部,加上內政部,是首要三大部門,尤其是前兩個部門,戰後歷任首相之中,伊登、麥美倫、卡拉漢、馬卓安、白高敦,包括現任的約翰遜,都出身外交部或財政部,只有文翠珊是內政大臣。

英國通脹飆升,國民首先關心錢的問題,從牌面上,辛偉誠似乎看高一線,他像一個英國年輕版的奧巴馬,從閱歷上看,也是同一類扶搖直上的精英,顯得很有魅力,也喜歡做親民騷,試過在餐廳捧餐,為路人製造驚喜。但是奧巴馬一上台,美國爆發金融海嘯,量化寬鬆的「威力」至今猶存;奧巴馬的外交政策,也深藏隱患,使美國影響力不斷衰落。

辛偉誠是過去十多年來全球化精英的典型,至今仍寄希望於低通脹的回歸,世界回到疫情之前。對比辛偉誠,卓慧思有一絲戴卓爾夫人的影子,此時此刻提出立即減稅,稱國民不能再等,兩年後英國面臨大選,蘇格蘭明年又要公投,時間很緊逼,和戴卓爾夫人一樣,她對民生的感受,不似辛偉誠般離地。

英國當前面臨的經濟危機,其實地緣政治因素更為密切,尤其是俄羅斯烏克蘭的戰爭,國內經濟與國際政治,其實是血肉相連,無從切割,一般民眾或無法明白其中的道理,也同樣考驗全國保守黨議員。當年戴卓爾夫人成功扭轉頹勢,有賴在國際政治上擁有最堅定的盟友,但這件事,卓慧思只能碰運氣了。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