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環保主義|油尖多士

法國政府宣佈,為免浪費能源,商店如果開冷氣就必須關閉門窗,否則將處以七百五十歐羅的罰款。

以法德兩國為首的歐洲,一直鼓吹環保概念,但近年已經出現「環保主義」的傾向。環保主義還是不是環保,是一個非常值得辯論的課題。

政府強力的各種環保政策,真正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徵稅,譬如淘汰油渣車,向老舊的車款徵收清潔能源費用,强迫消費者轉用更昂貴的混能或者電動車,而政府可以從這兩種「更先進,更環保,更道德」的車輛之中,徵收更高的路稅。但是落後的車款,省油,便宜,是許多低收入人士的「搵食工具」,在法國的鄉下,或者美國的廣闊農田,這類車子排放的廢氣,到底會造成怎樣的空氣污染?法國的黃背心運動,就是一場被精英的環保主義所拋棄的基層社會,發起的抗議。

商店如果開冷氣或者暖氣,而不關門,本身已經要負擔更高的電費,但是依然選擇這樣做,因為向街道敞開,街面的環境更加舒適,尤其是冬天,甚至可以讓街角的露宿者偶爾取暖。每一個用電的人,已經支付了市場價格,沒有佔任何人的便宜,反而政府的罰款,完全沒有任何理據,憑空又向中小企的納稅人多收一筆罰款。

環保如果真的大過天,那麼地球上不應該有任何經濟活動。巴黎的商店全關門最環保,但誰來交稅養政府?

過去兩年多來,全世界人人每日都要戴口罩,有人甚至一日內要換兩三個,用過的口罩都去了哪裏?沒有任何環保組織質疑。但是開冷氣,對於很多病人,可能是生存的必要,因環保之名,是不是也可以犧牲?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