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失去買麥當勞的自由|油尖多士

英國利物浦一間麥當勞餐廳最近推出新禁令,十八歲以下人士,若無成年人陪同,下午五點後不得進入購買食物,理由是職員經常遭到言語冒犯和肢體攻擊,主要是來自未成年的顧客。

除這家麥當勞之外,英國二○二一年零售業一項調查顯示,前線員工有九成人稱曾遭遇言語攻擊,百分之六十的人甚至受過人身暴力威脅,百分之九的人受肢體攻擊。

這家麥當勞的禁令,竟然引起網民一面倒讚好,甚至有人要求同樣的禁令,應在全國所有店家推行,可見青少年欠缺教養,言語行為粗野,是相當普遍的現象。但也有少數人認為,這家店「打壓了」青少年的自由。

這類反社會行為(Anti Social Behavior),屬於犯罪的一種,可以報警,當然事後跟進的效果,幾乎等於零;換言之,這種罪行,幾乎沒有後果。這家麥當勞推出禁令,自己想辦法處理問題,也不在乎一竹篙打一船人,儘管犯事者或是少數,但利物浦所有十八歲以下未成年的人,卻要為整個族群承受代價。

青少年反社會問題,是專門的學術研究,一般研究都歸咎於經濟,但是其中有一個主要因素,學術界似刻意有所避免,便是西方社會長期在教育和福利制度左傾,使得兒女教育與家長脫鈎,家庭倫理崩解,許多人未婚生子,或者單親撫養,甚至將兒女當作領取政府福利的憑據,毫無底線的放任,甚至不得隨便批評,否則輕易構成歧視。

這家麥當勞的禁令,與打壓青少年的自由沒有一丁點關係,因為有禮、尊重,Manners maketh man,不是壓抑人性,也不是右派的不包容,只是常識。
陶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