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開冷氣不是選擇題|油尖多士

香港天氣持續酷熱,許多基層市民的劏房,溫度高如烤箱,一些鐵皮搭建的「天台屋」內更錄得攝氏四十三度高溫。

香港的前天文台台長堅持呼籲,市民要接受夏日炎熱的事實,少開甚至不要開冷氣,否則只會形成惡性循環,天氣愈來愈熱。

但天氣愈來愈熱,是否完全由開冷氣造成,未有定論。至少從表面證據來看,除了冷氣,香港本身高樓密佈的經濟環境,包括屏風樓的設計,都注定開冷氣是必選。冷氣本身,是香港這座城市的基本基礎設施,正如歐洲的建築,如果冬天沒有暖氣,也不可想像。

換位思考的話,主張環保的人,可不可以接受香港是一個必須開冷氣的城市,因為香港並不是歐洲的鄉鎮,建築以平房居多,面積寬敞。大部份的香港民居,面積狹小,通風欠佳,缺乏自然降溫的條件,開冷氣是保證香港社會和經濟正常運作的必要條件;正如歐洲的城市,冬天取暖是必備,即使今年可見暖氣費大幅飆升,但也沒有更好的選擇,歐洲的政客也不會說,不開暖氣,不會死人。

環保的呼籲,聽來當然很有道理,但想深一層,環保政策是由甚麽人提出,又是針對甚麽人?坐私人飛機或者頭等艙、商務艙全世界到處飛的族群,是否同樣受到限制?他們的住宅通常寬敞通爽,夏天可以飛去海濱避暑,冬天也可以去加勒比海度假,電費和油價漲到天上,他們的生活也不會受影響。

既然如此,環保政策無論如何高尚動聽,說到底,受到限制的永遠只是普通人,打工仔。酷暑當前,大部份香港人已經失去了度假避暑的選擇,如果連冷氣也不能開,日子還怎麽過?
陶傑
更多文章